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凡利亚对爱力根发起520亿美元恶意收购 门口的野蛮人再来?

 
分享到:更多2
 
 

Valeant

据报道,华尔街著名的激进投资者比尔·艾克曼(Bill Ackman)近日联手凡利亚药品国际公司(Valeant Pharmaceuticals)对肉毒杆菌制造商爱力根(Allergan)发起超过500亿美元恶意收购。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竞购所涉及的现金及股票数量将于美国时间周二上午公布,以爱力根未受影响的股票价格计算,该项交易溢价幅度高达30%,这意味着这项资产的价值大概在520亿美元。

总部位于加州的爱力根生产的抗皱药物保妥适备受行业其他巨头觊觎,一直是医药行业收购热点公司。保妥适是爱力根公司的旗舰产品,根据美国食药监局(FDA)资料,目前保妥适可同时用于去除眉间纹和鱼尾纹,也是首个获FDA批准用于去除鱼尾纹的产品。

爱力根公司还生产隆胸药物以及睫毛生长液。该公司2013年销售额为63亿美元,而凡利亚的销售额为58亿美元。

艾克曼在过去几个月已经购买了大量爱力根的股票,目前拥有爱力根9.7%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艾克曼在华尔街以激进著称,其操作手法一向是以通过二级市场购进目标公司股份进而进入董事会,对公司的财务和管理进行大规模的变革。

此次艾克曼联手皮尔森也是看重了爱力根的未来回报。爱力根2013财年年报显示,凡利亚研发产品与爱力根旗下的部分产品有重合,并直接构成竞争关系。截至2013财年第三财季,在神经调节素(包含治疗和美容)领域,爱力根占据了绝对领先地位,遥遥领先于第二位的凡利亚制药公司。

因为业务重合,并购后,凡利亚一年可以节约27亿美元的开销,税率也将大幅度降低,并在相关领域会获得垄断性优势,这将进一步抬升其公司的估值。不过如果并购成功,凡利亚将面临来自美国FTC的反垄断审查。

依靠并购,凡利亚从一家默默无名的小公司一举成为国际医药巨头,这主要归功于其现任CEO迈克尔·皮尔森(Michael Pearson)。皮尔森曾服务于著名咨询公司麦肯锡23年。自从2008年跳槽到凡利亚之后,皮尔森就开始大举收购,在上任的短短6年内发起了将近100起并购,将公司的股价从15美元一路拉升到目前的135美元,市值高达450亿美元。凡利亚在去年刚完成对眼保健公司博士伦87亿美元的收购。

在获取公司的控制权之后,艾克曼与皮尔森采取的是典型的80年代的并购后的打法:将公司非核心部门分割出售、裁员、削减科研经费。通过这一系列的方法,并购方快速偿还并购所需债务并将公司的利润提升以获取更好的估值。

因此,形容艾克曼与皮尔森类似80年代那一拨并购浪潮中的野蛮人并不过分。面对并购后产生的280亿美元的债务,艾克曼与皮尔森将开始挥舞他们的砍刀:他们认为爱力根的科研经费过于高昂,人员臃肿,并已经计划向爱力根的竞争对手出售相关产品的生产线。

http://www.cunfuriji.com/?p=1333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