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母婴网站发展到今天,海量信息,用户流失快,差异化小的问题越来越突出。而另一方面,信息过多导致传递效率变差,维持成本又很高,长远来看靠广告养活的模式风险比较大。目前母婴类网站正试图通过两个途径转型,一是教育,二是电商。这两条路是否能杀出一条路?

TETRRF-00013314-001

早教是一个极为拥挤,门槛比较低,复制程度高的行业。而且早教本身受地域限制性非常强,又需要不断通过新的营销方式来吸引新用户,可以说竞争激烈,难度比较大。虽然说母婴类网站转向早教有着得天独厚的用户资源优势,但如果分到地域范围内,可以真正转化的用户其实并不多。此外还面对早教品牌树立的问题,如果走中高端路线,市场上大品牌连锁的早教中心已经有不少,如果走普通化路线,又很难和竞争对手有差异性。

在线教育或许可以带来一定的突破,但这种突破的成本非常大。目前在线亲子互动最成功的属巧虎,要想复制,背后的产品开发和营销成本极高,对于本来盈利情况不很稳定的母婴类网站,有点得不偿失。

而如果像宝宝树一样联合好未来,延长教育年龄,与宝宝树的用户群又很难配对,因为读书之后的妈妈需求和学前儿童完全不一样,对教育效果的期待也会不一样。母婴网站在这一点上,要想衍生妈妈的使用年限有很大困难。

再来看电商。宝宝树已经大胆涉足海淘。丫丫网推出“妈妈帮”手机应用,通过与1号店、京东、卓越等各大电商合作,查阅各种商品的介绍、价格、评价。这种模式最大的问题是大部分新妈妈最迫切的需求是,不知道选择什么商品好,而并非像其他产品一样,有了大概的搜索范围,可以直接比价。在很多情况下,妈妈们对产品的实用性和与自身需求的匹配更感兴趣,价格往往是第二要考虑的问题。很多妈妈使用母婴类网站是为了获得选择产品的建议,这种情况下的搜索是模糊的,建议性的,无法直接定位到某一种商品上。而海淘的风险也很明显,一方面未来人民币有贬值风险,可能直接冲击海淘。另一方面很多母婴产品的需求是快速的,不可能等待较长的运输时间。

那么母婴网站未来的出路到底在哪里?

丫丫网的理念是要让妈妈们在淡出讨论宝宝这一话题后,找到自己的妈妈圈,在这里可以分享有关自己的话题,比如职场,体重控制等。这是一个很好但过于理想的思路。因为女性对有关孩子信息的需求往往是迫切,急速的,而对于自身的话题,选择的平台就非常广,对象也完全不一样,而且已经有了社交平台如微信作为朋友圈的维系,基本不可能再迁移到其他平台上。

但为什么说这种圈子的理念有一定的意义,我认为未来母婴网站的出路会是一种个人网状标签式的发展。所谓个人网状标签,指的是妈妈根据自身需求匹配出来的一连串关键字,比如对于婴儿期,可能是母乳喂养,妈妈产后恢复,新生儿护理。年龄渐长之后,可能转变为玩具选择,营养餐。而对于一些有特殊需求的孩子,还有可能是哮喘康复,偏瘦挑食等。

建立这种标签的用户会被自动归类到几个圈子里,这种方式相比现在的母婴网站信息过多,难以定位的模式,更加容易贴合用户的需求。

另外一种出路则是增加更多的医学健康属性。宝宝树目前已经开始建立医院圈,但现在的模式仍然是基于BBS的讨论,并没有直接与医院或者医生挂钩。但用户对于儿童健康的需求其实很大。如果能够增加更多的医生交流、就医指导,尤其从孕期,产后,衍生到儿童健康,包括一些儿童常见慢性病的交流。以哮喘为例,可以结合健康指导,配合精准产品推送,如哮喘康复服务,药物,医疗器械,专家门诊推荐等。这样可以更有针对性,父母在这方面的消费意愿也会比较高。

http://www.cunfuriji.com/?p=1325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0篇文章 31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