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社区医院缺医少药,短期内要从医务能力和技术能力上去和大医院拼很难。要生存下去或许只能通过错位竞争,主打快和方便。

一种转型思路是缩——变成快速诊所。一方面缩小领域,不再有科室之分,面积也需要缩小,没有必要做成面面俱到的医院,规模上精简有助于控制成本。一方面加深在基础领域的服务精度,提供真正能解决小病的全科,以及配套的基础检查。这两点转变的核心是做好服务流程,做到能够快速解决问题,提供快速就诊、化验、电子支付到处方一条龙。至于药品则可以分出去,目前的社区医院本来就缺药,病人因此不愿意上门。如果可以和附近的某家(几家)零售药房合作,用户拿着处方去买药,慢性病患者甚至可以送药上门,这样就避免了社区医院药品目录不含某些药物的问题。

这个思路的问题也接踵而来,如果不卖药,病人量又不高,怎么赚钱?答案可能是品牌和会员化经营。现在政府也想推家庭医生的概念,比如让社区居民签约医生,但使用频率不高,愿意签约的人少,归根结底的问题还是社区不能提供用户想要的服务,不能改善看不上病的情况,同时病人对医生的素质和服务能力也不信任。

先来说品牌化。如果要走基础和快的路线,品牌营销是重要的一环,服务流程必须统一设计,医生培训需要集中化管理,而经营上则要走企业化路线,进行很强的社区营销,线上线下推广以及健康教育。现在的被动等待病人上门的模式要转变成主动去寻找病人。

而会员化经营则可以参考国外Concierge Care的案例,打包一定的年费,覆盖一定次数就诊费用和一定的基本药物费,这个打包年费可以根据服务项目多少分档。对于家庭统一参加的会员还可以进行一部分折扣。而在这个会员包的基础上,提供方便的就诊,以及随时随地的医生咨询服务,比如健康咨询和电话医生。

这种操作模式的最大难度还是如何引入支付方。医保覆盖不是没有可能,但结合商业保险来做可能是更快速直接的方式。这种跑量的模式复制起来很快,由于基层医院规模被缩小,成本控制的难度也会降低。如果可以针对日常小病设计出套餐,配合快速诊所的服务,同时因为诊所不卖药,有助于控制医疗滥用。

社区医院已经被大医院逼到墙角,未来可能会有一大批社区医院生存不下去,也有一部分可能被民营资本甚至外资看好,资本操作后重新包装,做出品牌,培训一批优秀的全科医生,并配合服务和支付方去进行会员制营销,最终成为真正的基层守门人。

http://www.cunfuriji.com/?p=3422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5篇文章 50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