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经历了电商和移动互联网的投资狂潮之后,互联网领域的增长日渐乏力。投资者正日益将注意力放到医疗领域,希望医疗能接过互联网发展的接力棒,带动互联网领域快速发展。但受限于中国的医疗体制和市场,医疗很难在中短期内成为互联网领域的新领头羊。不过,互联网医疗的投资依旧会非常火热,只是爆发式增长的时点还远未到来。
 
在经过了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期后,美国的投资重心已经转向医疗领域。根据Rock Health的统计,2014年美国在数字医疗的投资已经达到创纪录的41亿美元。美国这一轮数字医疗的发展主要还是受到政策的推动。自《平价法案》推出后,美国的医疗控费需求大增,有助于医疗控费的远程医疗更是获得了爆发式的增长,围绕着远程医疗的电子病历、医生社区、医生点评社区和保险比价网站以及帮助医院有效控费的信息化软件都获得了大幅度的增长。伴随着这些公司的成长,大量资金也开始涌入这一行业。在2015年已经有数家数字医疗公司在筹备上市,投资已经逐步获得了回报。
 
与美国的数字医疗已经获得大发展相比,中国数字医疗的发展还处于摸索期,至今没有明晰的盈利模式。虽然,在老龄化、医疗费用过快增长和慢性病高发等主要的市场需求相同,中国的数字医疗却无法获得类似美国那样的快速增长。
 
中国的互联网医疗投资无法大规模发展的原因有三:第一,政策的限制。中国整体的医疗控费政策还集中在药品,而非核心的诊疗环节。这是因为中国的诊疗费用长期被压低,导致以药养医现象严重,为了平衡药品费用过高引发的医疗费用快速增长,医疗政策集中在药价限制。因此,当政策依旧集中在药品而非诊疗的时候,医院控制诊疗费用的整体动力不足,从诊疗到保险到电子病历等环节都无法获得较快的发展。
 
而且,目前的政策限制远程医疗的发展,这阻碍了互联网医疗的核心环节——网络问诊的发展。因此,中国目前的互联网医疗集中到药品领域。不过药品是医院的盈利核心,医院不仅没有动力来推动这一领域的变革,还会想方设法阻碍药品领域的任何变革。因此,互联网医疗整体的发展势必非常缓慢,要根据政策的变化而定。
 
第二,支付方的匮乏。中国商保长期弱小,无力对医院进行有效的控费,也就无法要求医院接受远程问诊和移动医疗等控费手段。而医保则更多的是储蓄性质的保险,无法对医院进行有效的监管。虽然,医保支付价已经被提上日程,但如果没有有效的监管体系和强有力的控费工具,医保支付价仍对医疗费用的上升无能为力。
 
第三,基层医疗薄弱,无法为互联网医疗提供后端服务。中国的基层医疗长期薄弱,这导致大部分病人都前往大医院看病,这进一步弱化了基层医疗。互联网医疗的发展离不开最终的医疗服务,而当大医院的医生疲于应对线下的门诊业务时,他们没有时间和精力再为线上进行服务。当基层医疗则不被信任,用户无法相信和使用这样的互联网医疗服务。因此,要发展互联网医疗,必须加强基层医疗的服务。发展和推动基层医疗也需要较长的时间,不是短期内能否快速完成的。
 
总体来看,在中短期内,很难指望中国的医疗体系能得到全面的变革。在全面的变革完成之前,互联网医疗投资将持续而缓慢的发展,很难像移动互联网那样获得跳跃性的增长。但是,这并不否认互联网医疗领域仍能在当前领域产生优秀的公司,只是这对创业者和投资者来说难度都非常大,需要一定时期的摸索和实践。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5篇文章 50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