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目前的医疗支付方对服务提供方(医院)影响很小,尤其是商业化支付方保险公司在医疗保险上较医院处于弱势,不利于控制费用和风险管理。一些巨头试图通过慢慢渗透到服务方来为未来的扭转铺路。中国人寿近日以17.5亿港元投资香港最大的私立连锁诊所康健医疗,此举将使中国人寿以24.59%股权成为该公司最大股东。
 
康健医疗旗下有基础医疗诊所、专科诊所、牙科以及美容等,康健医疗善于通过收购扩张。这家公司近期收购包括卓悦美容以及由几名医生共同创立的专科连锁诊所Dr Vio。康健医疗很看好中国市场,在2013年10月公司完成了对广州宜康40%的股权收购。公司还在2014年中期收购了杭州的一家康复医院杭州圣康,以及另一家拥有连锁门诊的公司杭州数科。
 
除了在香港本土和中国内地的收购举动,康健还引入了台湾的富邦人寿,募集到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医院收购。
 
从这些举动可以看出康健医疗未来的战略方向。首先,这家公司非常擅长通过各个领域的收购来扩充实力并增加地理覆盖率,进入中国内地市场走的同样也是这个路线。同时,康健的定位在相对较轻的医疗服务资产,连锁门诊的经营形式是核心,这种门诊可以是基础的全科也可能是专科有特色的。但核心是以门诊为扩张方式。第三,康健医疗在香港的多年诊所运营中积累了很多经验,包括如何作出门诊的特色,控制费用保证效率,服务病人,保证医疗质量,以及营销。这些经验在内地门诊连锁上极度缺乏,正是未来的机会。
 
一方面是康健医疗借保险公司雄厚的资本,一方面是保险公司从专业的医疗服务收购做突破口,未来或许为扭转支付方在服务上的被动地位铺路。但现阶段要快速把连锁门诊在内地市场复制,最大的困境一个是医生,另一个是运营模式。
 
首先说医生。广州宜康虽然挂靠中山大学,但门诊有不少还是依赖公立医院多点执业的专家或者是退休医生,如果要大面积做诊所并保证质量,靠这样的模式或许能一时做出一两个专家门诊的分支,但不长久,也没有解决市场对方便的基础医疗的大需求。培养一批有能力又懂得服务的全科医生是必须的,但这可能意味着门诊——这个医院投资里相对较轻的板块并没有那么轻。尤其在中国目前缺乏基础医疗医生的大环境下,要做出成功的门诊,人才可能是最大的一道坎。但依托险资的雄厚财力加上康健本身在香港的资源,集中培训医生也并不是没有可能。
 
然后是运营模式。港大深圳医院的模式可以看出打包收费在内地的市场反馈。虽然打包的价格可能还低于单独看病加开药的价格,但由于内地病人就医习惯不同,心理感受会很不一样。加上没有足够吸引力的医生,病人就更加对这种模式不敏感了。当然做门诊的情形可能不一样,其实市场的大需求仍然是小病,常见病。而中国看病太难太麻烦,同时中国病人很在乎实际服务的价值,国外打包收年费看多少次门诊的做法在中国并不叫座,因为中国人不太愿意为没有发生的事情买单。因此要想抓住这些病人,首先就要从看病麻烦的痛点入手,给予非常有效的门诊服务,同时保证规范化的服务和品牌价值。
 
总结来说,门诊连锁化经营在中国内地市场发展空间很大,但现阶段最大的挑战仍然是人才投入和培养,然后才是标准化服务的模式。连锁门诊相对资产较轻,复制快,市场需求很大,必然是未来资本追逐的热点,但背后的两点缺一不可,一个是人才(医生),另一个就是运营诊所的专业性,第二点外资诊所很擅长,但第一点确是大部分资本会遇到的最大困难。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0篇文章 31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