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一位创业多次的草根创业者的笔记,记录了他与多方面投资者讨论的体会。投资者到底看什么?这篇文章不谈商业模式,只谈人。

对于创业,我无法定义成败,只能说我是一个过来人,可能接触的投资者多一些,体会也多一些而已。不少创业者问我,投资者到底看什么?我这里不想重复很多人已经说过的诸如商业模式,是否能很快被复制,盈利预期等。我更多的想说的是:人。

除了商业模式,投资者非常看重人,尤其是早期,从种子,天使一直到初期,团队绝对是关键。一般投资者看团队主要看这样几种人。第一,是否有一个高瞻远瞩,能定方向的人,此人通常情况下会是创业idea的核心贡献者,最大的股东,有战略性思维,能看准市场方向,决定商业模式并及时按市场反馈调整布局。

其二,是否有一个可以快速支持模式实施的人。打比方讲,IT行业的,是否有核心的技术成员,可以实现商业模式的基础。餐饮行业的,是否有核心理解餐饮流程和操作的熟手,能尽快把business搭起来。

其三,不少早期投资者很看重业内的资源,假如前面两个核心团队成员没有核心业内资源,那么就需要这枚老三,比如做教育的,是否有教育地面资源,做旅游的,卖水果的,也是一样。业内资源能够帮助一个草根企业快速在业内搭建起网络,迅速做出样子。

那就有人问,其实创业还是和你之前做的事情相匹配的?我的回答是肯定但不完全是。虽然不完全匹配,你可以只擅长一样,但你的团队必须弥补你在模式操作上其他方面的不足。简单来说,就像我们在许多电影里看到的,一个小分队里包含了高超的技术员,侦破专家,语言专家等,各显所长,能迅速合作完成任务。投资者看重的正是这一点。

再来说人本身。投早期项目,其实更多的是投人,以及对项目的忠诚度。比方说一个创业者,进入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又缺乏行业资源和经验,即使模式的可操作性很强,他也很有可能被后面冒出来的问题围的团团转,其结果不是无法按照所想实施idea,就是感到非常受挫,从情绪上受到很大的打击。但如果有一个各有所长的团队共同去完成这个项目,那么忠诚度相对来讲就会提高很多。

投资者为什么要把钱给你?那可是钱,买的不是眼见为实的商品,而是一种可能性。创业者需要说服投资者在这种可能性面前,你是可能性比较高的那种。首先你的动机是什么,你或许有很棒的背景,很好的工作,那么你为什么要来做这件事?光靠热情是不够的,现实非常残酷,大部分项目失败告终。光靠看好市场也是不够的。关键是你是否能把这个模式做出来,你是否有毅力做下去,因为下来你要面对的,可能完全和你想的不一样。这也就是为什么不少走到上市这一步,凤毛麟角的那几个创业者,在华尔街敲钟的时候,无法控制哭泣的原因。

还有人问,到底在什么结点去融资会比较容易吸引到投资者?我用一位投资人的话来回答这个问题。在最早期的时候,你可能就只有一个idea,这个时候去融资,你需要第一,说服投资人你的模式很有爆发力,第二,凭你一个人可以搭建一个可靠而有效的核心团队,并且实施你的想法。就算你解决了这个问题,最多只能拿个20万到50万,因为你很难为自己证明一些东西。可是如果你有的你的核心团队,并且能够为你的idea作出一些演示,那么你的价值会迅速翻番。如果你能提供一些成果,比如少量的用户数据,潜在的合作方(资源贡献者),那么你的价值可能又会快速增长一下。总结一下,在一个能提供可靠团队,和一些成果的情况下融资,结果会很不一样。

http://www.cunfuriji.com/?p=112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0篇文章 31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