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药品电商未来在中国的发展是受制于医疗政策的变动。如果中国政府能放开医院管理体制,允许医生多点执业,彻底打破医院的事业单位体制,那以药养医的局面很可能会被打破。线上和线下的药房都会引来发展的春天。

中国的药品零售长期以来分为几种途径,一是医院的药房,这是占比最大的,占到70%以上,一是线下的零售药房销售。随着电商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看好网络零售,不仅仅是医药企业自己,类似京东和阿里巴巴这样的第三方平台都已经先后进入这一领域。

但是,10年后网络药品零售真的会那么有前途吗?

首先我们来分析一下美国的网上药品销售体系的特色。

按照美国的模式,药房与医院没有任何关系,患者拿着医生的处方可以去任何一家药房买药。因此,美国的药品零售主要是通过线下的药房。这种模式让药品的互联网化非常容易,只要直接把线下的药房搬到线上就可以。

而且,美国的相关政策也对医药电商非常有利。因为美国主要是商业医疗保险,网上买药直接通过医保扣费,无需自己付费后再报销。

最后,美国的生活消费模式也有利于电商的发展,因为大部分人都住在郊区,郊区的药房非常稀少,在网上买药和买其他产品一样能解决消费者的便利性问题。

根据相关数据,目前发达国家网上药店的销售额已经占药店整体销售额的近20%。

反观中国,这些条件应该说都很欠缺。

中国的药品零售之所以集中在医院的药房,是因为病人看病后一般都在医院集中取药,而不是像美国那样去医院外面的独立药房单独买药,医生只负责开处方。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的医院是典型的以药养医,医生的收入主要不是依靠诊疗费用,而是药品的提成。

第二,中国的医保目前刚开始试点在网上买药,这有一个相当长时间的政策不确定期,这抑制了消费者在网上买药的能力。

第三,中国人口密集,药房也非常密集。在线下买药是非常方便的事情,因此,药品电商的吸引力相比美国要减弱很多。

因此,药品电商未来在中国的发展是受制于医疗政策的变动。如果中国政府能放开医院管理体制,允许医生多点执业,彻底打破医院的事业单位体制,那以药养医的局面很可能会被打破。线上和线下的药房都会引来发展的春天。

而这一体制的打破也将极大的推动商业医疗保险的发展,并最终推动网上卖药模式的发展。

不过,这一切取决于政策的推动和相关利益集团的博弈,只能说10年后的药品电商前景难测。

http://www.cunfuriji.com/?p=1064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