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过去两年来,药企俨然成了中国并购市场的一支主力军,买医院、买研发、买原料,与其相关的整个产业链的上下游都成为了药企的并购标的。药企如此大规模的并购到底意欲何为?

近几年来,药企的发展面临着较大的瓶颈,创新研发能力不足,药品专利纷纷到期,加上政府对医药腐败的严厉打击,药企的发展遇到了巨大的挑战。如何摆脱困境重新找到新的增长点成为众多药企的首要任务。

以产品开发见长的药企首先开始进入上游的研发和原材料领域,但药品开发和种植需要一个较长的周期。这并不能解决药企当下的困境。因此,大部分药企最终选择了进入下游的医疗服务行业。

中国的医疗服务行业长期受到体制的困扰,公立医院的发展面临较多的制约。随着政府对民营医院的推动,大量药企开始涌进医疗服务产业。

虽然药企进入医院打通了产业的上下游,获得直接面对终端消费者的渠道,还抓住了健康服务这个产业未来的大趋势。但是以卖产品为主的药企自身短板也非常明显,真正要从医疗服务中获得良好的收益还需要面对如下几个挑战:

第一,收购整合难。由于医院投资周期长,新建医院耗时很长,大部分药企都选择了并购的方式进入。虽然并购能在较短的时间内进入医疗服务行业并将其收益并表,但投后管理是一个较大的难题。目前市场上真正优秀的民营医院并不多见,可供选择的大都是二三线城市的公立医院。公立医院复杂的人际关系和盘根错节的内部矛盾都对投资方形成了压力。

第二,提高服务意识难。药企是销售导向型的,与医院这种服务导向型的公司文化完全格格不入。要做好医院必须要将服务意识提升,不能再走公立医院的以药养医的旧模式,这对习惯于传统模式的药企石哥巨大的挑战。

第三,人才的短缺。由于中国的医院是事业编制,真正肯从体制内走出来的优秀人才少之又少。目前民营医院普遍缺乏优秀的医生,这对吸引消费者来说是非常不利的。因此目前的民营医院普遍集中在某些专科和对技能要求不高的领域,总体上限制了其发展和市场规模。

药企进入医院虽然选对了,但其面临的挑战将极大的影响其后续发展。最终能成功将医院运营与药企自身主业整合的只会有少数几家,大部分终将退出,这也将催生未来医院领域的同业并购大规模的展开。

http://www.cunfuriji.com/?p=1722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