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阳光人寿宣布获准与山东潍坊人民医院和潍坊医学院共同出资25亿元筹建阳光融和医院。此为中国寿险公司进入医院的第一例,虽然保险公司对大健康产业颇为看好,除了阳光人寿,另有新华保险进军体检行业,泰康人寿及合众人寿投资养老,但目前来看,阳光人寿此举投资更多是看重医院带来的投资回报潜力,并非医疗服务直接与健康险联动。

为什么这么说,先来看商业保险公司投资医院在国外的案例。英国保险巨头BUPA曾经投资建立超过20家医院,但选择在2007年将几乎所有医院打包卖给了私募基金Cinven。这家公司后来将这些医院整合包装,今年宣布即将上市。目前BUPA旗下保留的医疗服务板块指包括GP诊所,主要小病建议和处理,旅行健康服务,女性体检,孕期咨询以及签证健康咨询等项目,此外BUPA还拥有体检、牙科诊所以及老年人护理中心三方面服务。

对于像BUPA这样医疗保险公司,直接拥有并运营医院的模式并不适合。在理想的状态下,保险公司建立自有的医院网络,把自己的保险会员输送过去,有助于控制医疗费用,保证服务质量。但往往事与愿违。市场上医院的竞争非常激烈,会员希望选择的医院服务是灵活而多样性的,并不愿意陷死在某一个特定的医院网络里。同时,保险会员的地域覆盖大于医院可以辐射的半径,要想覆盖这些会员,对医疗资源的要求覆盖面会非常广。保险公司拥有医院,面对完全不同的管理方式,在经营上难度很大。所以BUPA才选择了剥离。

在美国,比较成功的运行医院加保险的是加州的Kaiser医疗集团。其下医院和保险联动,目的是让会员少生病,在医疗成本上严格控制,在预防医疗上做的非常出色,同时在过度医疗和必要医疗的检测上也有独特的经验。但Kaiser的模式只集中在加州,旗下医院在加州影响力很大,覆盖比较广,但这种模式要想扩张到全国,对医疗服务网络的压力就会非常大,很难形成自己的一个闭圈。

再回过头来说中国。保险公司进入医疗服务的设想阳光人寿并不是第一家。此前复星就有设想,在经营保险公司的同时建立自己的医院网络,复星也确实非常积极在各地投资医院。但由于目前复星和保德信的寿险公司规模很小,在健康业务上也没有起色,而医院投资需要时间经营,成本很大,所以只能说医院和保险联动只是设想。此番阳光人寿投资医院其实也是一样,更多的是看重医院这个板块本身带来的投资回报,在这个大趋势上,不排除未来其他保险公司也涉足的可能。

但要说医院本身给保险带来的客源或者服务上的支持,其实非常小。因为病人绝对不是保险公司理想的客源,尤其在健康险上,病人买保险意味着高赔付率,会直接导致亏损。因此保险涉足医疗更多的是看重服务,比如新华保险设立体检中心,为团体(企业)或个人提供体检的同时,也提供健康保障方案,这是比较理想的客群。

由此看来,中国保险公司涉足医疗行业投资或并购的情况未来会增加,是一个主要趋势,这种投资背后的考虑除了直接利益回报,更多的是健康服务上的互动,比如通过预防性医疗来切入,一来可以控制已有会员的健康风险,长期控制理赔率,二来可以获得新的客户,交叉销售。

http://www.cunfuriji.com/?p=1906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