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期村夫日记邀请宝妈小琴,聊聊儿童成长中心理健康问题,本期主题为,拔苗助长——看当下的早教。村夫日记欢迎各位对儿童教育和心理有独特看法的宝妈踊跃投稿。(info@cunfuriji.com)

早教的兴起和走红,一定程度上和父母对自身状态的紧张及不自信有关。

20120103105050567_o

在我身边,好像已经没有不给孩子上早教班的家长了,我经常为此和宝爸说,我们是最落后的。大部分早教班虽然用游戏的方式进行,但其设置总体来说,就是缩小版的学校,就连现在的幼儿园,教育模式也是缩小版的应试学堂,完全忽略了不同年龄阶段孩子的需求。

我的好友珍的儿子,从18个月开始上早教班,项目五花八门,包括颜色认知,眼脑协调游戏,数字启蒙之类,珍觉得孩子学的越早越好,她并不觉得早教班有什么特别的价值,但既然周围人人都上,我们不上就是落后。在这个到处充满焦虑的社会里,落后——给父母自身造成了巨大的压力,于是大部分人选择把这种焦虑在不知不觉中转嫁给孩子。

我们的生活似乎就是一张被焦虑包围的大网。进入上有老,下有小的 4-2-1家庭结构之后,我们面对的压力太多了,工作、升职、加薪、跳槽、还房贷、房屋改善、买车、老人的医药费、孩子的教育费、平衡两代人的家庭矛盾。。。。。。我们在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放松,一旦松懈,就会落后。我发现,我身边最紧张的宝妈,给孩子上最多补习班的宝妈,恰恰是在所有这些环节,都坚决不肯落后的宝妈。

娟就是这样一个宝妈。她是我上一任的同事,座位就在我旁边。每天中午休息,她会雷打不动地打电话回家,检查儿子的学习,当时正逢暑假,她一年级的儿子上了五花八门的补习班,奥数,英语,古文,趣味数学,游泳,她的电话检查总不忘遗漏任何细节,今天古文背了没有,英文练习批语好不好,游泳姿势为什么不好之类。

不肯落后的宝妈,肯定不止娟一个。她在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肯落后,无论是在买房,换房,买车上,还是在孩子的教育上,或者是工作上。大人的焦虑被我们当作教育的资本,反复叮嘱我们的孩子,你看,如果你不学这个,你就落后了。事实上,我们迷失的,是我们衡量自己的标准,所以才会用大众的标准去衡量自己的生活,然后要求自己的孩子。

拔苗助长——小学前开始奥数,否则好的学校就进不去了;英文必须要早学,否则面试的时候自我介绍都不会;古文和诗歌要提前背,拼音认字小学前都要学会,否则老师不教跟不上。父母的焦虑通过行为传递给孩子,虽然孩子并不明白那叫焦虑,但潜移默化中,他们也开始紧张,开始用外界的标准衡量自己,而一旦学不会,就会非常焦虑和不自信,这种心理,长期来看会严重影响孩子对学习的兴趣,打击他们的自信。

我一直认为要做好父母,首先必须肯定自己,对自己有信心。如果父母完全拿外界的统一标准来衡量自己,比如有没有更大的房子,更好的车子,更多的薪水,完全忽略自己的优点和能力——比如我是一个非常有爱心的人,我快乐开朗,我热爱自然——这些属于最人性深处的优点,代表了一个人对自我的认可,我相信我们应该教会孩子这些,而不是社会标准下统一生产出来的机器。

我们也许太忙碌,压力太大,也许已经忘掉我们的童年是怎样在脏水池和黄沙中打仗,怎样打弹珠切橡皮,给布娃娃喂饭,我们做过多少傻事,我们有多少人伪造过父母的考试签名,这并没有影响我们成为一个善良的人,即使我们并非最优秀的。我们的孩子也一样。我赞同《夏山学校》校长尼尔的说法,我培养的并不一定是最优秀的,我只希望培养一个性格完整的人。

http://www.cunfuriji.com/?p=1895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3篇文章 17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