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多时候,大人对细小事情的反映可能会影响孩子的性格发展,孩子并不总懂得表达自己,而我们可能在一些细小的瞬间,伤害到他们。

IMG_9606-3

有这样两件事情让我印象深刻。

有一个周日,我带着1岁多的女儿挥挥玩滑滑梯,她是一群孩子中最小的。一个四五岁大的女孩走过来,要牵挥挥的手。挥挥有点害怕,拒绝了。小女孩带着一种姐姐的温柔神情望着我们。

挥挥胆子小,不敢滑,只是默默看着滑梯。女孩子看见我们没有说话,就自己滑下去了。然后又走到挥挥面前,再滑下去。我意识到,她是要滑给挥挥看呢。

一片树叶飘过,挥挥指着树叶恩恩了几声,我告诉她,这个叫树叶。一阵风,刮走了树叶,女孩子却跟着树叶跑起来。她终于捡到了树叶,她没停下,又继续找了几片形状可爱的树叶,走过来递给挥挥。

挥挥不知道该接不该接,树叶上粘着泥,挥挥经常会把手塞嘴里,我的第一反应是不让她接。但是小女孩执着地站着,不想离去。我说,谢谢姐姐吧。我没有伸手也没有后退。或者说,我没想好怎么应对女孩的好意。

这个时候,小女孩的妈妈走过来了,大声喊道,怎么把那么脏的东西给别人,想得出来!女孩走开了,带着失望的深情。她没有再靠近我们。

女孩开始逆着滑梯往上爬,她的妈妈开始喊,不可以这样!女孩置之不理。直到被妈妈拉走。我想,她此刻心里应该很逆反。她应该很喜欢做姐姐的感觉,她想满足挥挥的渴望——学习滑梯,捡树叶。但是她被打断了。

我想,我当时应该收下小女孩的好意。虽然我们彼此没有交谈,但是对她应该是一种鼓励。她之后的逆反表现,应该是对母亲制止她做出的一种反抗。

另一件事情同样发生在滑滑梯的时候。我和挥挥遇到一个6岁的女孩。她特别喜欢挥挥,挥挥也很喜欢她,要拉着她的手。女孩子有天生做姐姐的样子,在滑梯下等着挥挥,要保护她。后来女孩的妈妈来了,惊讶的说,你怎么和一岁多的小孩一起玩啊?太小了,立刻把她拉走。女孩很失望,离开的时候还不断回头看我们,说:她喜欢我的。

我们做父母的总是要求孩子即使是玩耍也是学习,所以我们会希望他和较大的孩子一起玩,认为和小小孩一起则是没出息。对于女孩,如果过早的对照顾小孩,做家务事情感兴趣,更是要被指责太没用了,成天浪费时间。可是我们是否想过,孩子只是从内心希望有人陪伴。

这两件事情非常细微,很多时候大人都不会记得这样的事情和孩子的反映,但孩子很多时候并不懂得如何表达自己,只是通过一些肢体语言或表情隐约透露出内心的渴望,而大人很有可能在不经意间打破了他们内心的纯真和美好,把他们拉回到成人无情的世界里,在这里,我们必须互相比较,必须遵守很多条条框框。

我只是想说,父母们在用成人的标准作出直觉反映的时候,是不是也应该想一想孩子的内心渴望,也许我们的稍微细心,就能保留他们心中一个美好的梦。

http://www.cunfuriji.com/?p=1936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5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