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的商业长期护理险发展得并不成功,占整个长期护理市场支付的不到10%的,且近年来的发展趋势是增速持续下降。

2013年,800万人享有美国的商业长期护理险,但新增保单只有32万份,其中至少四分之一与寿险捆绑销售。而另一方面,长期护理险的理赔金额很高,持续时间都很长。2013年有26.4万人获得了理赔,总赔偿金额为66亿美元,平均每个保单的理赔金额为2.5万美元,平均每单理赔的持续时间接近4年 。

造成长期护理险商业化操作并不成功的原因包括几个方面。首先,购买和出现理赔需求之间相隔近20年。根据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Long term care insurance的数据,购买商业长期护理险的用户中,超过一半的年龄在55岁以上,而商业长期护理险获得理赔的用户年龄则普遍在80岁以上,占理赔的63.7%,70岁到79岁的用户占理赔的25.4%,70岁以下用户只占所有理赔的11%。这意味着用户购买长期护理险之后,至少要20到30年之后才可能出现理赔需求。

这中间的时间差意味着两大问题,一是通货膨胀影响。虽然一些长期护理险有通胀保护条款,但由于美国护理服务人才紧缺,护理人工成本快速上涨,加上医疗行业本身的通胀因素,整体医疗服务的上涨速度普遍高于通胀基本保护,因此20年之后的服务成本和用户之前购买的保障的金额并不匹配。

二是服务形式更替。一些新的长期护理形式在20年前不存在或者很不发达,但20年后却成为市场主要的服务形式之一。典型的例子就是辅助生活机构(Assisted living facilities)。20年前的保单可能不涵盖这种服务形式,但现在ASL却成为比专业护理机构节省成本的一种护理方式。理赔时间和购买时间之间20年的时间差意味着用户买的保障可能到实际要用的时候并不完善,这一原因会让很多人不愿意购买这类保险。

而另一方面,青壮年通常不会有购买商业长期护理险的需求,理赔数据也显示60岁以下获得理赔的用户占比只有2.2%,因此大部分用户倾向于退休之后再考虑购买,但商业化操作中,年龄越大拒保概率就越大。60岁以上用户中慢性病比例比之前的年龄段快速增加,因此在这一年龄之后想要购买商业护理保险,有很多人因为既往症被拒保,70岁以上拒保率达40%。

这显示了商业化长期护理险操作中的矛盾之处,即需求年龄和理想购买年龄之间存在过大的时间差,导致用户购买意愿低,保障的意义也有很大局限。

整体来看,商业长期护理险的价格普遍偏贵,以55岁用户为例,保障额度16万美元的长期护理险保费为平均2,500美元,区间为1,800美元到3,700美元,价格区别在于产品有无通涨保护,是否可以随年龄或患病增加保障范围等条件。整体来看,这一价格适合中产偏上人群,通常是55-64岁,年收入超过13万,资产价值超过40万的人群。

总结来说,购买年龄和实际需要理赔年龄之间近20年的时间差明显抑制了购买意愿,大部分人到了60岁以后才会考虑购买这些险种,而在这一年龄段他们的风险已经大大上升,不适合商业保险公司承接。此外,美国的联邦政府保险已经涵盖了大部分入家护理的费用,这是政府大力提倡的最经济的护理服务形式,因此为了凸显与政府保障的不同,商业长期护理险偏重价格更贵的机构护理服务,但这也造成了商业保险理赔的费用很高。因此,从美国的实践来看,长期护理险在商业化操作上面临巨大的挑战。

本文节选自Latitude Health为LH Insights会员提供的深度行业研究报告《长期护理行业:支付方推动下的区域市场》,该报告仅提供给会员,不对外出售。如对报告和LH Insights的会员服务感兴趣或有任何询问,请发送邮件至 info@lathealth.com。

Latitude Health正在推出子女对养老方式的调研,如您有意参与此次调研,请直接点击问卷,参与回答!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5篇文章 50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