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面对增速放缓,利润变薄,医药巨头近年来削弱非核心业务的战略部署非常明显,背后的核心是控制成本,把资源集中在最擅长的领域。

Novartis AG Headquarters Ahead Of Earnings

今日,诺华制药宣布将以160亿美元收购葛兰素史克旗下肿瘤药品部门,同时以71亿美元向葛兰素史克出售其除流感以外的疫苗业务。此外,诺华制药还宣布将以54亿美元向礼来出售动物保健业务。

此项收购有利于诺华制药巩在肿瘤类药物市场的地位,目前诺华制药其紧随罗氏制药,位列肿瘤药品市场第二位。这项收购还直接有利于诺华制药在黑色素瘤方面的研发。而葛兰素史克则可以剥离对收入贡献较小但研发成本和周期都很高的肿瘤业务,主力发展其疫苗板块和呼吸类药品板块。

总体来说,面对增速放缓,利润变薄,医药巨头近年来削弱非核心业务的战略部署非常明显,背后的核心是控制成本,把资源集中在最擅长的领域。

葛兰素史克分药品、疫苗和消费健康三大业务板块,药品占2013年营业额的68%,其中呼吸类药品为主导,占28%的收入,其次是心血管和泌尿类(8%),疫苗占整体收入的13%,消费健康更是占到了20%。肿瘤类药品只贡献了4%的收入,且研发周期长,成本大,市场排位14,在葛兰素史克并非核心业务。

而肿瘤类药品在诺华制药却占主导地位,按销售额排名前20的药品中,有7种是肿瘤类药品,销售额达到41亿美元,占总体药品收入的40%。疫苗在诺华制药的地位则正好相反,2013年只贡献了3%的收入。消费健康收入为41亿美元,占总体收入的7%。

医药巨头同时面临增长减缓的困境。葛兰素史克2013年药品部门收入微降0.2%,疫苗部门增加2.8%,也低于2012年5%的增速。2013年公司整体营业利润下降4%,而产品研发成本增加2%。而诺华制药药品板块2013年收入与前一年持平,消费健康收入则增加9%。公司整体营业利润下降3%,净利下滑1%。

诺华制药与葛兰素史克同时看好消费健康类业务,此板块包括OTC药品,保健品以及个人健康用品。以葛兰素史克为例,以OTC药品为主的整体健康药品业务是消费医疗最大的板块,2012年收入超过20亿英镑,而口腔健康和保健品紧随其后,收入增速达到5%和2%。此番两家巨头联合,可以整合资源和渠道,未来在消费类产品上比较有利。

其他多家巨头近年来也相继布局,削减非核心业务,控制成本。

去年辉瑞制药分拆了动物医学部门,葛兰素史克出售其下饮料业务,而强生也出售其临床诊断医疗部门。未来对非核心业务的分拆或出售还会持续。目前葛兰素史克旗下还有非核心业务,包括抗抑郁药品Seroxat,而诺华制药也还有流感疫苗部门,未来也不排除进一步削减的可能性。

医药市场的格局在未来可能进一步重塑。巨头从大而全,通过收购全板块扩张的做法,可能变成小而专,也就是精简业务部门,明星类产品可能集中在某几个领域,比如诺华制药发展成肿瘤类药品巨头,而葛兰素史克继续在呼吸类和疫苗上加大力度。这一方面可以节省药品开发的成本,一方面在渠道上也可以有所侧重,总体来说提高利润率是最直接的考虑。

http://www.cunfuriji.com/?p=1315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