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医疗巨头设立医疗产业基金开始加速,是产业内的一个大趋势。越来越多的公司更愿意通过收购、入股,而不是自己做,来进入相关领域,这一方面是出于人才和成本考虑,一方面则是通过资本操作的方式在范围和时间上都比自己进入来的有效得多,这将直接导致医疗行业投资并购速度加快。但由于在投资上缺乏经验和人才,医疗公司未来的产业基金布局是一个大挑战。

RailsportChessShutterstock-e1366802358952 (1)

列举医疗公司建立的产业基金,可以举出一长串名字。本月就有昆明制药高管联合两大PE共同发起医疗产业并购基金,重点在于医药项目和医院。中国医药集团在常州设立30亿健康产业基金,主要针对生物医药。之前还有爱尔眼科参与设立两家并购基金,中恒集团、莱美药业也设立了产业基金。这些基金大都看好与自身业务可以互补的板块,尤以医药和医院为主导。

中国医药企业创立产业基金可以说还处于较早的萌发期,把目光更多放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以及近年来各方都看好的医院投资,在管理上也更多依托于专业投资机构,这是因为这些公司本身缺乏投资经验和人才。相比之下,美国医疗企业在这方面资本操作的手法已经很成熟。

举个例子来讲,美国保险联盟Blue Cross Blue Shield旗下有专门的产业基金,其投资领域主要在医疗服务板块,包括移动医疗和远程医疗,其中又以可以改善用户健康状态的App以及用于提高诊疗效率的软件和应用平台为热点。投资阶段从早期到后期都有覆盖。比如早期的有帮助病人和医生远程沟通的App EClinic,属于偏向于个人应用型的;也有医学属性比较强的如为医务人员管理可重复利用医学用品的软件Remedify;投资也有中后期的项目如帮助用户管理行为健康的平台AbilTo。

举这些例子是为了说明美国医疗类产业基金的几个特点。首先,大多数医疗巨头,包括医药、医疗器械和保险公司都发起设立自己的产业基金。这些基金有独立的管理团队,通常与发起的大公司无直接交集,大部分基金管理团队都有极强的风投、PE或其他机构投资经验。在运营上配合发起方的医疗战略,比如Blue Cross Blue Shield作为保险联盟,热衷于能够为其控制医疗成本的项目。

第二点则是投资的广度和深度都很大。一方面因为这些基金的管理都比较成熟,募集范围较广,美国投资者对投资周期的忍受度比较长,一般可以达到7年左右。这和中国注重早期的基金2到5年的赎回时间很不一样。这就意味着这些产业基金有更多的时间去支持中小型企业,一方面因为投资配合产业内公司的医疗战略,在退出通道上有一定便利;另一方面可以用更多的时间去适应市场变化,以医疗公司资源项目做推动,有利于企业健康成长,而不是像中国市场目前热衷的短期快速买卖股权,虽然投资获利周期短,但对项目本身增值空间小。

从这些比较来看,中国的产业基金虽然已经开始萌发,但还有很长的路要摸索。

这种摸索首先是战略定位上的。是长期还是短期,是逐利为主,还是配合整体医疗发展战略。这会直接影响到投资风格和退出战略。

第二点则是未来在退出上,由于早期投资和基金发起中有许多关联方牵扯其中,比如高管和一些直接大股东,这种关联会影响到退出时的利益分配,很可能造成一定冲突。

最后则是基金的投资方向,对于某一领域内的公司比如医药公司,其擅长的领域集中在特定一块,但可以支持其成长的板块却往往不局限在其自身业务中,要取得突破,在投资上需要更多的跨领域眼光,这一点在目前在很多粗放增长的医疗板块还很缺乏。

http://www.cunfuriji.com/?p=1445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1篇文章 54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