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尽管IPO的闸门已经打开,但是上市的进程却并不快,这无法快速解决风投在过去2年半以来所累积的项目风险。因此,大部分风投依旧在开辟新的战场。资金雄厚的直接进入一级半和二级市场,从夹层基金到定向增发,一直到最后端的并购基金。同时,几乎所有的基金都将触角伸入早期,很多早期都已经不仅仅是传统的天使,而是直接进入种子期。

很多大型基金这么操作并不是割裂的,而是将之作为一个有机的整体,整体带动自己所投公司在一二级市场的互动,最终推高标的公司的估值。自去年以来,大型PE纷纷与上市公司合资成立并购基金,通过收购一级市场的优质公司来拉升上市公司的业绩最终推高市值。

风投也正逐步进入这一领域。著名风投红杉日前联手光大和弘晖入股鱼跃医疗,此次入股正是为了鱼跃收购华润万东所做的准备。此次入股也表明,红杉完成了从早期的天使一直到后期的并购基金的整个布局。

再来看南京先声控股推出的“百家汇”。作为基石出资人,先声控股联合弘毅投资等计划在未来3年时间内累计募集30亿人民币,在五年内投资上百家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公司。百家汇是一个孵化器项目,会为研发企业提供技术平台和所有创业流程中所需的服务。孵化器的主要特色是在最前期就能发现好项目并将之进一步做大后并购,这对很多创新乏力的公司是非常诱人的。

从上述的两个动向来看,风投向前后端延伸有三个基本的预设。

第一,早期是卡位。早期项目虽然风险系数高,但创新能力强,一旦投中一个,收益可达数百倍甚至上千倍。而且,随着涌向早期的资金越来越多,早期项目的退出要比前些年容易,因为愿意来接盘的人增多。对于早期的卡位主要还是寻找优秀的标的与自己手中的资源匹配,最终将估值炒高。

第二,并购是主旋律。未来巨头很少会再自己成立项目事业部从零做起,而是在市场上收购成熟的团队来运作。很多年以来,投资者总会问创业者,如果你这个项目腾讯或者阿里巴巴等巨头来做,你怎么办?现在相信已经很少有人会问这样的问题,因为巨头很难自己把产品从零就做好,这从腾讯这么多年只做成一个微信可以看出端倪。因此,未来并购会是大公司进入新产品或者行业的主要手段,也会是大公司做大的主要途径。

第三,一二级市场投资界限日益模糊。随着过去两年IPO闸门的关闭,上市公司并购逐渐成为风投退出的主要路径。这也引来了很多做二级市场私募和对冲基金进入一级市场。而随着当前一级市场的基金进入二级市场,双方交错的趋势日趋明显。在未来,很多基金将在一二级市场联动,通过将自己投资的优质项目卖给上市公司或者帮助上市公司寻找优质项目来获利。

在经历了自2007年以来的全民PE时代,到2012年以来的全民天使时代以后,中国的资本市场或许很快会迎来新的全民并购时代。

http://www.cunfuriji.com/?p=2416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0篇文章 31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