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商业健康险发展的热潮之下,2016年前5个月的健康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913.96亿元,同比增长90.13%。健康险市场上期望的进入者也越来越多,各种产品不断试水。

但是,目前快速增长的主要是重疾险等非赔付型的保险,只能提供有限度的财务保障,对于用户的医疗保障程度极低。并且,近几年这类重疾险主要捆绑理财产品进行销售,就中期来看,这类产品的增速高增长也是不可长期维系的。

另一方面,政策性医保秉持着广覆盖、低水平的方针,对于大量需要重度保障的医疗服务覆盖的深度不够。而市场上可供选择的真正能提供医疗保障的商业健康险产品不多,而且主要集中在高端领域。对于绝大部分人群来说,在医保和商保都较为匮乏的现状下,医疗保障缺口极大。

在医保难以提供足够深度的保障的市场现实下,商业健康险在中国的角色定位更多的是在保障的补充上,而非构建全新的体系或部分取代政府医保。当然,随着老龄化和慢病人群的年轻化,政策上也日益认识到医疗保障的缺口,目前正在推动大病保险的深化、长期护理险的试点,长期失能险在未来也或将是政策下一步考虑的重点之一。但在医保基金日益吃紧的背景下,特别是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财政支持的力度相对有限,商业健康险参与到保障的补充和深化上的方向也就更为明确。

在市场一哄而上,却对能够提供保障的商业健康险不甚了了的现状下,Latitude Health正式推出研究报告《健康险: 保障需求的缺口与机会》。该报告共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首先对中国医疗保障的现状作出简要的分析并详细分析了目前医疗保障的巨大缺口。第二部分对从支付到服务的各项主要政策进行了分析,以廓清有关健康险市场的政策认知。第三部分详细介绍和分析商业健康险的现状和面临的挑战。第四部分对美国商业健康险市场作出了较为全面的分析,以帮助市场理解中美两个完全不同市场的未来发展的巨大差异性。最后,第五部分对于之前作出的调研给出了详尽的分析。

总体而言,在一个公立为主的医疗支付和服务市场,商业健康险的未来主要集中在医疗保障缺口的补充,不可能走美国的模式。

《健康险: 保障需求的缺口与机会》报告共132页,从即日起开始发售,如有购买需求,请直接联系info@cunfuriji.com。

目录:

导语

第一部分:中国医疗保障的现状以及缺口
一、中国医疗保障体系的特点
二、社会医疗及相关保障的发展及风险
三、中国医疗保障的缺口
四、社会医疗保障提供方面临的困境

第二部分:政策对医疗保障的影响
一、医疗服务改革政策
二、医保改革
三、商业保险相关政策

第三部分:商业健康险发展现状及变化趋势
一、健康险发展现状和困境
二、团险与个险
三、渠道
四、商业保险与医疗服务方
五、商业保险嫁接健康服务

第四部分:美国保险市场案例以及对中国的启示
一、个险的风险
二、企业团险市场趋势
三、保险公司嫁接的服务
四、医疗保险闭环模式
五、联邦保险计划中的商业机会

第五部分:商业保险及健康服务市场调研结果
一、个人端调研结果
二、企业端调研结果

小结:商业健康险未来机会 
附录 
图表列表

http://www.cunfuriji.com/?p=5725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天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