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401814600_w670_h345

没有了乔布斯的苹果正在变得平庸。库克时代的苹果似乎更多地进行改造而不是创新,比如苹果打算明年一季度推出12.9英寸的iPad,以及筹划下个月推出的更大尺寸的iPhone。这些措施让各类产品在形式上变得更加接近,只是让用户选择更宽而已。也有人称苹果开始采取防御策略如就智能机的专利起诉三星只是显示出其对创新不再那么自信。

有此种种,苹果衰亡论并非空穴来风。然而,移动医疗能否拯救苹果?

苹果的移动医疗战略分为两部分。一方面以HealthKit为重心,打造移动医疗数据和应用的平台,一端是消费者通过HealthKit可以整合来自多种可穿戴设备和App上的数据,一端则是和医院及电子病历服务商合作,将这些数据与病历整合,直接用于诊断和治疗。

另一方面,苹果也在开发自己的可穿戴设备,功能上的突破可能不会太强,重心仍然是测量心率、睡眠质量等生物数据,同时配备控制重心提醒功能。单从产品上来看,和市面上大部分产品的差别不会太大,苹果能否借此打造一款融合苹果文化、时尚、健康功能于一体的产品,目前还不好说。鉴于库克时代苹果在创新能力上的平庸,我们不得不在此打一个问号。

移动医疗为苹果前路带来的突破可能并不是产品上的,没有了乔布斯,苹果可能再难仅凭产品创新占领市场,但移动医疗和服务结合的市场目前刚刚起步,或许可以成为苹果未来的一线生机。

这先要从目前五花八门的可穿戴设备所面临的同一个问题说起:这些数据来自于不同产品,有不同格式,使用者可能拥有不同款的产品,但这些数据如此分散,到底对用户有什么用?

苹果想要做的是把这些数据都捏起来,做成这样一个平台技术上并不难,难的是背后的数据应用。目前还没有一个平台可以把移动医疗时代带来的数据和看病直接结合起来,苹果正想这样做,而电子病历无疑是一个很好的连接枢纽。单纯的移动医疗数据是死的,今晚的睡眠好不好,跑步多消耗了多少卡路里,这些数据对个人没有太大意义,许多人只是为了新鲜,对医生更没有意义,因为他们不知道病人的其他健康情况。

只有当这些数据和病历联系起来,才算活过来了。病人能知道跑步训练对稳定血糖的作用,医生可以看运动对睡眠质量是否有改善,手术后的病人在心跳和呼吸上是不是正常。假如有异常,应该如何采取措施。

这也是苹果为什么花很大精力在和医院、诊所、医疗保险公司合作上,这些环节才是移动医疗数据的后端服务者和应用者,把这些环节打通,能够真正为移动医疗找到一条路。

这条路或许不是苹果以前走的时髦、创新文化的路,但却可能是一条从产品到服务平台的道路。当然,每次苹果要做什么,都会有一大堆追随者。这次也不例外。Google,三星都看好作为移动健康数据平台的前景,苹果和他们的竞争会非常激烈。苹果最大的挑战在于,其一贯在兼容性上一直比不过同类,而打造移动医疗平台需要最大程度的开放性和兼容性,苹果能否做到这点,决定了其是否能够通过移动医疗为自己走出一条新路。

http://www.cunfuriji.com/?p=2397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